清衍

2020.1.17


  如果有人说,生活的一系列磨难有什么意义的话,那这人要么是在扯淡,要么是个作家,或者叫写作者,因为他未免够格上作家,顶多只是一个历经太多苦难的人罢。

  也许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,都倾向于作家这一行当。就连企业家在退休之后,都开始忙着写自传。经历了那么多轰击、破裂、黯淡、凋亡,没有任何名头的厄运,就这样降临在身上,没处说理,最后也失望地发现承受相当重量的苦难并得不到相应的福报。那么就只能把这些事情都一点点写下来了,被记录曾经发生过也许是这些事情发生的唯一意义,但也足够扔给一个深陷无意义泥沼中的人当做救命稻草。因为如果写下来,可以将过去的轮回在白纸黑字上再三流淌一遍,可以给现在、将来同样被命运选中经历磨难的人一丝慰藉。

  慰藉。当生活的唯一意义就是与同伴一起,靠着篝火取暖。外面的世界太冷了,只有初生不怕虎的牛犊敢抛弃暖融融的部落向外跑去。它们大多数都不知命丧何处,只有少数人成为了新的拓荒者,将部落文明的半径向外又拓展了些许长度。这是勇者。而要说智者,智者大多数却都选择留下了。因为一旦行动起来,就一定会挑起因果,人生无常,因果有吉有凶,而且少吉多凶。当你拥有的越多,失去的概率就越大。所以,干脆就将这短暂的一生花在篝火旁吧,跟大家一起,互相慰藉着度过。

  但总还是有些智者兼备勇者的气概。我们暂且叫他们兼者。他们早已意识到人生的随机性与随波逐流,却仍不甘心一辈子停留在狭小的故乡。他们深深地了解到外界的危险,却还是忍不住,如着了魔一般被吸引向远方。当然,他们在临走前已自动签好生死状。

  背上行囊,就走了。

  路上也许会断胳膊断腿。但是,只要头还在应该就会继续走下去的吧?

  好想回家。不知道我跑出来这么远到底为了什么。

  但是,还是走下去吧。因为这么短的时间,总要寻求一些别的东西吧?

  啊,好累。

  再坚持一下,再坚持一下。

评论